无锡8座宋代窑址整体“搬家”

2020年03月15日 07:02:02 | 来源:无锡观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几天,宜兴凤凰村宋代窑址考古工地上一派忙碌景象,多座古窑被“打包”搬迁,运往相关博物馆和科研场所,作为开展公共考古教育实践的标本充分利用。据悉,这是无锡市首次大规模进行考古遗迹的迁移保护。

1584175419357096800.jpg

  宜兴凤凰村宋代窑址是一处以南宋砖瓦窑为主的窑群,于去年年底完成发掘工作,共发现17座窑、24座墓葬,规模宏大、堆积深厚、形制多样。该窑群年代为宋代,周围墓葬的年代分别为汉代、两晋和清代等。宜兴凤凰村宋代窑址的成功发掘,推动了我市对宋代窑业文化、烧造技术以及民生状况的研究。

1584176241569001667.jpg

  此次整体搬迁保护利用的有8座窑址。其中1座搬至陶博馆,3座搬至张渚窑湖小镇,2座搬迁至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华东基地作为实验考古研究和展示标本使用,2座由南京博物院搬迁至筹建中的江苏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现场展示。还有3座原址保护,合计11座窑址得到妥善保护利用。

1584176340563045640.jpg

  关于如何搬迁,专家动足了脑子。首先要在考古现场进行土体加固、防风化处理,经过除菌、杀虫、防霉等步骤将古窑保护起来,再开挖土方、切割修边、降排水,最后对窑进行支撑、套制后,整体起吊运输。

1584175466004027452.jpg

  其中迁入华东考古基地的Y11(窑编号)东西总长5.60—5.80米,宽2.60—2.80米,由操作间、窑门、火膛、窑室、烟道五部分组成,“打包”后重达18吨。“如果不动员一些机构变废为宝搬迁利用,这批窑址很快就会坍塌开裂,这次开展窑址搬迁利用是一次有意义的创新实践。”市考古所工作人员介绍,此前相关部门已于春节前完成部分固定工作,受疫情影响,2月中下旬才复工完成剩余工作。

1584176320908026198.jpg

  为什么要费力对整座窑址进行搬迁?市考古所表示,宜兴凤凰村的宋代窑址顶部和周围环境破坏严重,属于不具备完整性和原真性的普通残缺遗迹,一般情况是提取考古资料之后移交给当地继续施工。

1584176355397055372.jpg

  但本次考古发掘为了最大限度发挥它的文化传播价值,经过和当地文物行政部门以及建设单位反复协商,成功动员了社会上的其他单位,套取一部分保存状况相对较好的窑址,作为他们开展公共教育活动的标本。

  下一阶段,无锡市考古所将与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华东基地共同合作,一起研究江南窑业发展史,并计划组织公共考古实践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考古工作,了解江南窑业、陶瓷发展历史、了解文物和遗迹保护的重要性。

  (来源:无锡观察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